English

这种黑米能吃吗

2000-1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徐忠良 我有话说

“这是黑米吗?能吃吗?”热线读者何先生指着黑红色的淘米水对记者说。3天前他从京广大厦路东的农贸市场以2元1斤的价格购得黑米2斤,发现淘米水是黑红色,熬出的稀粥味道也不如以前那么香,他不敢吃,把粥全部倒掉了。

记者从三里屯的麒麟大厦以每斤3.6元买了黑米与何先生的黑米做一比较,发现何先生的黑米用水浸泡后,10分钟呈暗红色,有浑浊物。而麒麟大厦的黑米浸水后是淡红色,很透明。问及一位经常买菜的老大妈,她也讲,最近从东三环农贸市场买的黑米也是2元钱一斤,比正常市场零售价低0.3至0.5元钱。淘米水颜色很深,味道也不像从前。不知这黑米是真是假,还是分几级品,价格这么悬殊,让人无所适从。

电话打到国家粮油质检中心,一位女士讲,我们对黑米没有专业的检测设备和质量标准。检测不出具体的数据,因此也无结论供你们参考。目前我们也在积极申请、制定有关质量标准并购进一些专业的检测设备来规范市场。

北京市技术监督局质检中心负责人也答复记者:目前,北京市场粮食管理这块儿很混乱,价格悬殊,质量不稳。他说工商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,保证居民吃上放心米。同时,他还提醒消费者购买黑米等“高档米”不要只图便宜,要到信誉好、门面较大的商店购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